close

一個月前跟PETA Pacific去了一趟基隆收容所,觀察流浪動物的生活品質,希望可以提供協助,

 基隆收容所坐落在山區內,車子繞了很多圈才找到地方, 從外觀看是整齊有規劃的地方, 還附設流浪動物醫院; 為了觀察最真實的情況,我們早上八點就到收容所; 收容所的義工已經開始清掃環境, 一走進去就看到大大的鐵籠,裝著剛抓進收容所的動物:

   DSC02963.JPG

他們都顯得非常茫然失措, 眼睛裡裝著無數問號:"怎麼我們會在這裡?這是什麼地方?接下來我們會發生什麼事?誰來幫幫我?我的主人呢?"一夜剛過, 籠子裡還有狗狗的排泄物未清配上他們慌張的眼神,真的讓人看了難受..

DSC02964.JPG

裝在小籠子裡的三隻小貓咪;負責清掃的義工說是剛抓到沒多久的,因為貓咪還小,被領養的機會大,所以放在最靠近門口的籠子裡,希望提升牠們的能見度,在籠子裡的貓咪看到有訪客,激動的不斷跳動:

DSC02965.JPG DSC02970.JPG不斷在籠子裡爬上爬下的貓咪,渴望尋找出路

 

這邊三隻小狗,一樣是看到訪客就不斷激動吠叫跳動,希望引起我們的注意DSC02967.JPG  

隔壁還有兩間收容動物的房間, 安置的是已經抓到流浪動物之家一段時間的犬貓, 通道非常窄小, 光線昏暗,經過籠子旁邊的時候, 有的狗兒嘶吼,有的狗兒用渴求的眼神看著你, 但更多的是漠然,那種放棄掙扎跟希望的漠然:

窄小的通道:

DSC02981.JPG

在籠子裡不斷轉圈的黃金, 曾經也是被主人愛護的吧? 怎麼現在你在這呢? 獸醫說這裡許多黃金是主人要搬家,所以親自送來收容所的; 這麼信任主人的狗兒, 以為主人是要帶牠出去玩,一路上開心的吠叫跑跳著, 怎麼最後來到陰暗的收容所,怎麼等也等不到主人來接牠...

DSC02975.JPG

一看到我們經過就馬上從爬到籠子上的貓咪,不斷對著我叫,衝撞籠子; 我知道貓咪的個性,如果不是已經陷入瘋狂狀態,擁有高貴性格又自傲的貓咪,是絕對做不出這樣失控的舉動的

      DSC02979.JPG  DSC02976.JPG

籠子裡裝著髒兮兮的食物跟水, 有限的人力畢竟沒辦法提供動物妥善的照顧呀!

DSC02973.JPG

當我要離開時,看到的是這隻黃金端坐在門口,那副忠心耿耿自我推銷的模樣.

DSC02971.JPG

 

這是我第二次造訪動物收容所,第一次是內湖,第二次就是此次的基隆; 兩次都讓我心情沉重, 很多人討論流浪動物之家應該有什麼設備,應該提供怎樣的環境,其實,我覺得貓狗不在乎優質的環境,他們需要的是細心的照護跟愛; 就算收容所提供給動物足夠的環境,甚至有獸醫照顧牠們的疾病,但是沒有主人的關懷跟愛, 這些犬貓猶如行屍走肉,牠們知道自己被遺棄, 整日思考著自己為什麼被丟棄,甚至懷抱主人會出現的希望這樣反覆活著,看到其他動物被帶出去,然後再也沒有回來過,收容所的規定留置超過七天的流浪動物就要被安樂死,他們知道等在眼前的是死亡; 很多人說動物無法擁有跟人類一樣的情感, 但是只要來收容所一趟,你就會發現動物感受到的比我們更多, 我看到應該天性活潑的拉拉在籠子裡對著牆壁旁若無人的呆滯,怎麼叫喚牠都沒有反應,眼神就定在牆上呆滯著; 剛進來的狗貓會狂吠,因為還抱有希望, 待過一陣子的犬貓,厭倦了反覆的失望跟等待,他們就進入了完全放棄希望的黑暗, 我走過兩次收容所,我覺得所謂的地獄應該就是這樣:持續的絕望跟痛苦

 

1) 如果你愛你的寵物,請不要遺棄牠! 如果牠走失,請花費精力跟時間走遍收容所找到牠,你/妳所經歷的辛苦絕對比不上貓貓狗狗在收容所一分鐘的煎熬,

2) 請幫你的寵物結紮,不要讓牠有機會帶更多你已無心照料的生命來到這殘酷的世界上

3) 請用領養代替購買!不要趕鋒頭去買名犬名貓, 之後又不耐煩的把牠們丟棄, animals feel, too! 所有的動物都一樣可愛,請付出你們的關心和愛! 

 

最後希望所有動物都不要再因為人類的自私受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ilstep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