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照片拍於Aug/2004, Notting Hill Carnival (2004首度編寫,2009年九月略修改)
 
我來到倫敦目前為止剛好五天!一直到今天, 我才踏出new cross 市中心你可以發現倫敦多元文化ㄉ面貌: 印度人、 中東人、 亞洲人、 黑人, 即使是白人也說著不同語言, 來自不同ㄉ地方; 相較於倫敦 ,臺北是完全無所謂多元文化,大部分外來移民都居住於倫敦, 這也使得倫敦成為國際化的都市!
英國移民政策相當矛盾---他們一方面需要外來移民所帶來的商機、 利潤 ,但又擔心英國會因此變成外來移民的殖民地而失去自主權 !也因為這樣,所以英國移民法非常嚴格 ,非等閒人等是無法入籍英國 ~
 
 
我來英國之前, 對英國有很多不同幻想; 其中最主要ㄉ就是英國有許多像Hugh Grant一樣害羞又風度偏偏的英國紳士, 浪漫的相遇, 在大雪紛紛的倫敦街頭深情相吻;
如果你跟我有一樣ㄉ幻想, 我可以現在告訴你: 不-可-能!
 
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在倫敦的關係, 所以遇到的英國人大都冷漠是有可愛的男生沒錯, 但是他們看都不看我 ,我不知道是我太矮看不到, 還是我真沒啥好看? (啊~我不要聽實話!!!)
而且說真的, 我現在看到可愛男生大多數是義大利或德國, 英國本土帥哥是非常少低~ 什麼威廉王子? 別作夢!現實生活中的英國男生不是呆呆的就是喝醉大聲咆哮!
此外他們一點也不紳士 !!! 過馬路時, 總是看也不看往前衝, 害我總是被撞的東倒西歪;你不讓開, 他們也不讓你, 連"excuse me"也未必說一聲!
不過, 喝醉酒的英國人是一反常態得開放、 多話, 常會在酒吧裡看到一堆英國男生抱在一起大聲唱歌或跳舞, 開心的要命
 
目前為止我沒遇過英國男生主動開口跟我說話,大部分英國人都是沉默且害羞的 ;不過當你有機會跟他們說話時, 他們還是會相當有禮貌的應對,
但是你別幻想在你需要幫助ㄉ時候, 會有一個迷人的英國男生出現跟你說:"讓我來"之類的話!
通常當你有困難時, 只要你不開口求助 ,他們都會裝做看不見;所以應該說英國男士不比想像中有風度~ 但也不至於大失所望!
 
 
好啦~好啦~ 小失望拉! 不過我的確遇過一次比較不禮貌ㄉ的對待,
我去傳統市場買棉被時, 賣東西ㄉ老闆因為急著收攤,所以不停催促我快點決定, 我當下被催得手忙腳亂,不小心把他疊好的棉被整團打散到地上,
他大叫說”Get out of here!”當然他不是說要我離開他的攤子, 他只是叫我走開, 好方便整理。當我被嚇得愣在原地不知所措時 ,他忽然笑咪咪回過頭說: ”Do u wanna see some pillows here? Sweetheart? Come over here.”我心想上一秒你叫我滾開, 下一秒你叫我sweetheart , 搞屁?!我心裡覺得這人怪怪ㄉ, 因為他說話很大聲 ;好像一副快揍人的樣子, 但表情又笑咪咪, 嘴裡也是"甜心、 甜心"叫不停 ;當我結帳時, 他問:”how long have u been here?” 我說"four days!"對我大笑著說:"too long", 也許有人覺得他無禮、 或是有種族歧視,但我覺得他只是一個個性非常直接的人。
 
 我討厭把一切事情看的太個人, 好像人家都是針對他ㄉ膚色; 所有人都種族歧視卻不想也許是每個人個性不同、 表達方式不同, 或是溝通上有誤會、又或者其實你很惹人厭??如果總是想到種族歧視or總是認為別人都看不起你~  那何必出國?
 
 
我相信種族歧視是存在的, 但是目前為止, 我沒遇到過!
撇開我幻想中羅曼史不談, 我可以說大部分英國人相當友善, 且樂於助人,
我還記得有一次我跑去買chips(French Fries) ,老闆問我”Do u like England?” 我說”of course, love it.”他立刻大笑回我一句Rubbish (bull shit)
在台灣, 我們通常不那麼粗魯跟第一次見面的人這樣說話,但是, 在倫敦, 他們很直接 !這是不同ㄉ文化! 連我這麼直接的人剛開始都不大習慣~但目前為止 ,我已經見怪不怪了~ 我其實不喜歡亞洲人要說不說, 怕得罪人的個性 在英國, 大部分時間你大可以隨心所欲, 課堂上,老師也不斷給予我們一個觀念那就是:答案正不正確不重要, 重要的是敞開心胸, 勇於表達自己! 在台灣, 老師總是會告訴你哪個答案對, 哪個答案錯; 或是最好所有回答都按教科書來回答! 但是在Goldsmiths ,他們總是教你批判性思考: 為什麼答案是對? 為什麼是錯? 原因何在? 互相交流意見後, 他們才會給一個大概思考方向跟做法;這就是學習有趣的地方! 重點是學習過程, 而不是答案! 是交流得出的成果!我尤其喜歡班上同學互相腦力激盪, 搶著說自己看法,然後我們再得出一個最接近彼此的答案 目前為止, 我喜歡我的學校跟同學也許因為大家都是離家在外, 所以特別有惺惺相惜的情感, 再加上這學校是以傳播及表演、 藝術ㄉ方面著名的學校 ;所以班上同學大多個性活潑又愛講話, 簡直就是我的天堂. 我感覺自己總算找到屬於我的王國-- 吵的要命王國我想幸好我喜歡我的讀書環境,  我想這是上帝的補償! 沒有可愛男生就給我一群有趣ㄉ同學! 不過說真ㄉ-- ”上帝阿! 讀書固然重要, 但來點眼睛冰淇淋也不為過吧?!!”
 
 
編按:五年後的現在重新整理這文章,改掉許多注音文,加了些標點符號,另外的感想是:1.五年前的我非常天真樂觀 2. 英國人,不!歐洲人確實是種族歧視的,就算態度上沒有,制度上也是相當歧視的,well, what can I say? I was too young!
arrow
arrow

    mademoiselle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