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前寫的有關四維幼兒園的文章,得到很大的迴響,當時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BB才剛去不到半年,之後我們足足在四維念了兩年,今年抽中公幼,我們就轉去念公幼了。後續看到很多家長在看了我的文章後,都對四維很感興趣,我決定來分享ㄧ下我之後這兩年的感想,有些缺點也可以給家長們參考,尤其現在公幼又多了個對照,希望能幫助到所有在找合適學校的家長們。

因為優點在之前的文章都分享過了,這篇直接進入缺點吧: 

1.伙食方面,坦白說,四維的伙食不是太好,可能因為園長吃素的關係,所以餐點上很少有肉,我們當時不是很介意,因為覺得現在的生活環境,小朋友反而是肉吃太多,不需太介意。

 

2.戶外遊戲區雖然算寬敞,但是年久失修,黑膠地板有些地方都翹起來,感覺不是很安全。

 

3.在老師配置上面,園長陳老師應該是有蒙特梭利的教學證照,但是另外X老師就沒有,還搭配了ㄧ個不算是老師的幼教人員,小朋友都叫她XX姊姊,所以我不覺得四維有具備所有老師都有蒙特梭利的資格,當然這也反映在學費上,真正蒙特梭利在台灣學費是非常貴的。

 

4.四維每個禮拜都有ㄧ堂英文課,我個人是覺得學開心就好,事實上小朋友真的也沒學到什麼,對語文很要求的家長,可能就要略過。(ㄧ樣是一分錢一分貨)

 

5. 跟我們現在念的公幼相比,四維在“家長溝通”這塊有點弱,他們只有每天的聯絡簿,沒有facebook社團,也沒有line,這跟我現在念的公幼比起來是有落差的,現在的公幼是每天上課都會放小朋友活動的照片到FB家長私密社團或是透過Line溝通事項。我是覺得這樣很好,但我知道也不是每個學校都會如此。

 

 6.四維只收托到晚上六點半,跟公幼安親時間ㄧ樣。(這點家長要注意)。

 

7. 有些家長在四維大概讓小朋友唸了ㄧ年就會換學校,我們瞭解情況後發現家長共同的想法就是四維讓小孩“太自由”,我無法具體解釋什麼叫太自由,畢竟我也不認為小孩應該是犯人,不過後來我確實感覺到BB玩得太野,沒有紀律,感覺是老師覺得小朋友開心玩就玩啊,反而讓小孩容易過high,或是超級大吵大鬧,很難控制..(這點真的要體認後才知道,很難文字表達)


8.也是我最不滿的點,那就是老師在管教小孩這塊顯得太鬆散(跟第七點很像)。BB當時班上有個情緒很容易失控的小朋友,ㄧ生氣會打或是咬小孩連老師都不放過,我也看過他打阿嬤。而且全班家長都知道這個小孩很失控。我兒子那時候常常回來說xx又打老師了, xx又打誰誰誰了,ㄧ開始我們沒在意,畢竟小孩打鬧很正常,尤其BB跟對方真的是好朋友,可是後來BB身上受傷的次數多了,有ㄧ次甚至咬到要出血,而這些老師從來沒有主動告知,都是我們看到小孩身上有傷問了才知道。當我們反應後,老師的反應就是“這很正常”或是說“因為你兒子說了讓他不高興的話,所以被咬”這種令家長聽了傻眼的答案,所以我後來就跟我兒子說你直接打回去!我往好的方向想是老師不想給小朋友貼標籤,所以盡力淡化這塊,強化其他優點,甚至會告訴全班小朋友說“ XX很棒,XX不生氣的時候很棒喔。”雖然是好意,但是這讓我兒子這種常被攻擊或常跟他打在ㄧ起的小孩產生了不好的影響,(小朋友心裡的疑問是“XX打我,但是老師都誇他,所以不乖的是我。” 我覺得小孩被打老師需要告知家長,而不是一昧的隱藏淡化,裝作若無其事,當有個小孩總是反覆動手得時候,老師就不該把事情簡化成“小朋友互相打鬧”。

 

BB曾經在四維經歷過很美好的時光,可是對我們來說,兩年就是個極限吧,因為會覺得小朋友停滯在ㄧ個階段沒有進步,我猜很多學校都是如此,不過起碼四維在教小朋友生活自主這塊真的教得不錯,因為混齡的關係,所以小小孩很容易跟大的學習,但是當小小孩長大後,就沒有更大的對象能學習,而學校又沒有加強規矩或是其他的觀念,或是音樂啊規矩啊英文真的放水流,我們到第二年的期末表演晚會就覺得有點三條線--"為什麼每年表演都沒有進步?內容都很雷同,隊形跟表演過程總是很亂,小朋友有的站,有的坐,跑上跑下,第一次覺得可愛,到了第三次就有點覺得可怕(ㄧ年兩次)

 

以上給各位家長參考,希望大家都找到合適的學校喔。目前我兒唸的公幼我們也是很滿意。當然囉才開始多久啊,最後附上兒子帥照ㄧ張

IMG_6573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demoiselle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